母奶是一門大學問

第一胎
只餵四個月的母奶,而且是配方母奶各半的四個月
認真平均算起來我只餵了兩個月的時間

第二胎
生產完住院的那兩天半夜護理人員添加配方奶給博宇
除了那兩天不想爬起來的夜晚
其餘是全母奶一路到六個月

第三胎
艾比有點小早產
出生時小小一隻2590g,後來脫水剩2300g
我一直有種彌補心態
沒能讓艾比撐到足月出來
那我能給的就是營養的母奶
所以我從生下艾比開始決定全母奶
半夜再想睡也都要爬起來!
生產當天我一直打去嬰兒室詢問護理人員
寶寶餓了嗎?因為我想快點讓艾比吸允刺激乳腺
第一天因為還不太會漲奶,我整天以全親餵的方式

image  
第二天開始有一點點漲奶,但仍然全親餵
不過第二天我跟護士說我想擠奶
護士說現在還擠不太出來
叫我用針筒(會拔掉針頭,好像一支10元 忘了)
回病房我開始用手擠奶,因為現在用吸奶器會受傷.....
手擠了十幾分鐘超挫敗!
我以為會很多結果一滴一滴流超級慢
我花了40幾分擠4cc
看清楚!沒錯就是4cc耶

image  
我擠到眼睛酸、脖子酸、手快斷才4cc
超想哭!!很多媽媽在這時候應該擠的比我多
但我依然堅持下去
餵母奶很辛苦重點是要堅持
我老公看我這麼累一直說就給她喝一些配方奶又不會怎樣!
這時候 聽到老公這麼體貼時媽媽們還是要撐住!哈哈
堅持!!!

image  

第三天我來到月子中心
我一樣全天親餵連半夜都到嬰兒室餵奶
護士一直覺得我這樣太累了
希望我半夜好好在房間休息讓寶寶喝一餐配方奶
但是我依然婉拒了護士小姐的好意
不過第三天的奶量值得放煙火!
一直親餵刺激乳腺的結果是短短一天我從手擠4cc進步到手擠50cc

朋友看到還說:什麼!擠這麼久才這樣?

但我內心已經非常滿足了 哈哈

image  

第四天還是親餵
白天擠奶一餐可以擠到100cc
只能說進步神速!!

image  

第五天開始我開始使用擠乳器
月子中心提供貝瑞克6代
但我完全沒有想用
第二胎我就是用貝瑞克常常吸到乳頭裂開
而且蠻常看見草莓奶(流血了)

之後我全天親餵
固定三小時擠一次奶,從一餐120cc進步到300cc

image  

image    

親餵寶寶大約兩~三小時喝一次
因為不知道喝下多少無法固定
全要看寶寶心情😳
有時我甚至半個小時就要餵一次😱
各位媽媽!
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餵一次很累
但是不是因為沒有奶寶寶吃不飽的關係
不要小看寶寶嘴巴吸允的功力!
寶寶吸允的次數越多 這樣刺激乳房的頻率就增加
大多數媽媽都是瓶餵居多
不管瓶餵親餵
如果想要追奶的話要做的功課是不變的

image  
書書媽咪追奶重點筆記
1.「定時,不定量」

這句話非常重要!
看似容易卻不簡單
因為媽媽我們屬於滴滴計較型
常常會一直偷瞄自己擠到多少cc了(各位媽咪是不是這樣呀😜)

2.縮短擠奶時間
但一定要固定,不能想擠就擠,想偷懶就休息一次喲😅
例如本來四小時擠一次,那麼就變成2-3小時擠一次

有人會說我四小時擠120cc
可是兩小時擠變80cc而已耶

所以我就說了!先不要在意量的多寡
其實認真算起來
兩個小時80cc*2小時=160cc,還是比四個小時120cc來的多呢!

3.夜間擠奶
才剛經歷生下寶寶,媽咪們身體還在修復狀態
但是半夜最少要起來擠一餐
因為半夜是「泌乳激素」最高的時期
半夜沒餵或沒擠真的很可惜
大部分的媽咪都會希望寶寶半夜睡久一點
因為這樣媽咪也才能好好休息
所以多半會在睡前那餐給予「配方奶」
如此一來媽咪錯失半夜能擠奶或餵奶的時機

image  

4.每天喝足夠的湯湯水水
廣告上都會聽到一句使漏艮「沒事多喝水」😂
這句很適合在哺乳的媽咪們
水真的要多喝才會有足夠的母奶
怕雞湯、豬腳湯、魚湯喝太多會太肥胖
那可以多攝取開水
或是像書書媽咪一樣買些中藥材自己煮來飲用
我買了枸杞、川弓、當歸、紅棗全部放在一起煮一鍋
隨時加在保溫杯,想喝就喝簡單方便
取代開水還可以補氣養身熱量又低!喝起來又好喝~
各位媽咪不妨試試😍😍😍

image  

image  

5.要撐過過渡期
一開始使用書書媽咪以上的方式
母奶量一定不會馬上見效
認真執行,撐過3~7天,相信媽咪妳們的母奶一定會共共流!

6.保持心情愉快、親友支持給予鼓勵
心情保持愉快母奶就會來
別讓自己壓力太多,擠奶時間固定,母奶就會源源不絕
身邊的家人尤其是長輩
小孩只要一哭,家人別常常一句話掛在嘴邊
「寶寶是不是吃不飽」?
「妳是不是沒什麼奶」?
媽咪們別把這些話放心上
妳們放心寶寶一定有吃飽啦😁!
心情放輕鬆保持愉快
分泌出來的母奶才會有「快樂因子」喲😍

書書使用過的擠乳器品牌分數心得
按照使用時間的順序介紹(滿分10分)

1.美樂單邊手動(4分)
購買的第一台~
當時沒做功課,一到麗嬰房店員一直推薦 於是買了
吸力不強,而且聲音很大聲
寶寶或老公睡著時擠奶會吵到他們

image  
2.PUKU手動(1分)
當時因為要去韓國玩隨便買台手動使用
吸力極弱,我壓到手快廢了
沒奶就是沒奶!我出國時只擠過一次就丟在旁邊
因為手擠還比這台厲害

image  
3.貝瑞克6代(7分)
第二胎上網做了功課大家都很推薦的!
吸力很強,可調節吸力,
一開始真的可以吸很多奶,但是容易讓乳頭撕裂破皮
我常常吸到草莓奶😭
所以我對貝瑞克印象是「痛」

image  
4.Avent手動(2012時買的)(9分)

image  
5.Avent手動(2014購入,輕乳感系列)(9分)
蠻多人推薦但我當時覺得手動將近2000的價格實在花不下去
心裡一直抗拒手動手會酸 還要2000元 太不值得!
但沒用過真的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抱著試看看的想法去買,使用第一次 實在太威了😂
之後呢!這台就是我的最愛
我的冷凍庫存通通是靠這台手動擠的!

image  
兩者擠奶效果差不多,吸力剛好不刺痛,喇叭裡的花瓣按摩很好引奶陣
手動不酸痛,這台有個口訣「壓放、壓放、壓放、壓放、壓放、壓~~~~~放」
所以擠起來是非常輕鬆的!
後者改版過,可以用舒適姿勢坐著擠奶,不用往前傾斜


我心目中最好用的就是Avent手動
但是我給9分 不是滿分
因為Avent自動我沒用過,說不定更厲害喲!
所以保留一分下來 哈哈


擠奶時,記得邊擠邊按摩輕推乳腺,多了按摩動作可以多擠出不少奶喲
我做過實驗
有輔助按摩擠壓可擠240cc
沒有按摩大約擠180cc
妳看看!妳看看!加個按摩可以每次多出60cc的奶量耶!
所以囉~積少成多呢!

image  

有些媽咪有問到
親餵跟擠奶時間強碰怎麼辦?
我的做法有兩種
1.先擠完奶再親餵,因為寶寶嘴巴很厲害可以引出他要喝的奶
但是相反的如果先親餵再擠奶,相信媽咪們應該擠不出多少了

2.先擠一邊,另一邊留給寶寶喝!

追母奶追到寶寶喝剛好就好
不要追到過量
供需平衡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喲!
別給自己太多壓力~
母奶之路大家一起加油

邊帶小孩邊打文章可能很多問題沒打到
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
可以問我,我再把我知道的跟妳們分享
沒有FB.Line的可以寄E-mail給我😁
bee163@hotmail.com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請賜給我個👍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書書♥四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